不用通宵等测试结果,定时任务助你随时掌控
2019,1,23 教程

没有API监控,你将无法准确分辨API 是否能够正常运作。应用中一般都有一连串的API请求,也就是API事务。这一连串的请求是一个整体,若其中的1个API请求不可用,则整体API也将不可用。为了保证线上服务的稳定运行,除了线上关键服务的资源类监控之外,监控各服务之间的对应接口也非常重要。EOLINKER AMS 支持设置定时任务监控自动化测试中的用例,从完整的业务角度对API进行定时测试,这样能够让项目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动测试并将结果发送到邮箱。

举个例子,用户系统是我们团队的关键业务,在用户登录之前需要检查登录。团队规定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点跑多次测试用例,有了定时任务后,我不需要每天进入页面手动测试,设置好定时任务规则即可。

1.首先在自动化测试模块添加定时任务。添加任务之前需要添加分组,模块化测试任务。在这里我新建了 用户系统 定时任务。

2.设立定时任务循环类型(永久、每周),本功能是关键业务,上线后每天需要测试,所以我选择了永久。公司要求每天都测试,所以勾选了所有的日期,而时间设置成8:00-18:00,每隔一个小时测试。因为API之间没有干扰,我选择的是并行测试的执行方式。

3.选择在自动化测试中新建好的业务用例,可以添加多个。在这里我添加了已经建立好的 登录注册流程UI 用例。

4.虽然用例中的API有校验规则,但为了确保接口正常运行,我依旧会将通知类型(仅失败报告、仅成功报告、全部通知)设为无论结果成功与否都发送报告的全部通知,继续输入获取报告的邮箱。

5.环境可以直接选择提前设置好的环境,如果需要自定义的话,页面会自动出现包括请求头部、请求参数等信息让我填写,灵活性十分高。

6.设置完规则后,EOLINKER 会按照规则执行用例,将定时报告发送邮箱。现在我每天要做的就是查看发送的报告,若检查出错误,再将报告提交给开发部门。即使不小心误删了报告,也可以在用例列表中选择下载。

对于接口异常这类问题的排查往往比服务异常更耗时费力,报告中详细的请求信息和返回信息使开发者能够亏快速定位业务中的出错接口,继而找到原因。你会使用定时任务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