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API管理系统的几个重要关键词
2019,8,30 博客

管理API的需求源自于Web API开展业务。从2006年开始,然后逐渐成熟,并在2016年之前进入市场。无论是通过代理现有API的管理网关、本身作为用于部署API本身的网关的一部分,还是作为连接层在代码中,API管理就是针对API进行编辑、测试、发布、身份验证,计量,分析报告、监控等。在过去十年中,API管理提供商共同定义了一些使用Web API完成业务的常用方法。虽然API技术非常技术化,但它依旧与API业务密切有关,并且通过使用Web提供对数据,内容,算法和其他数字资源的访问所产生的价值。下面将通过几个关键词的形式说明API管理的重要性和实现方式。

1.安全性:

API认证

限制访问API的资源

三个关键领域

2.易用性:

部署API有许多重要元素,包括身份验证,保护/可用性和货币化。但是如果不使用API​​,其中许多都无关紧要。易于使用和成功完成用例是被使用的关键。我们的集成平台使API易于使用。
通过我们的应用程序连接器,我们可以简化许多API的使用。

API中的最后一个字母是“界面”,因此明确定义该界面如何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客户如何使用你的API,以及开发人员如何将这些API推向市场,你需要提前做出一些重要的架构决策。随着API数量的增长,保持命名和数据格式的一致性变得很重要。当你提供5-10个API时,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当数量超过100时,你可能有多个人(或多个团队)在不同的时间段创建它们,作为不同产品的一部分引入等等,让所有团队轻松了解并执行现有规范至关重要。如果这些规范不统一且难以阅读,那它一定会导致问题。

3.API生命周期管理:

具有以下四个主要元素:

在国内的API接口管理工具中,能完整实现API管理全流程并且体验较好的平台和工具就是 EOLINKER了,包括接口文档编辑、API测试、自动化测试和API监控和API网关等功能,能体验到完整的API研发方案。而国外的诸如POSTMAN、Swagger功能也很强大,但是前者注重测试,后者注重接口管理,可能并不全面,而且全英的语言对国人也不是很友好。因此有需求或者感兴趣可以各自了解下EOLINKER、POSTMAN、Swagger。

在选择API管理解决方案时,最好的建议是始终保持关系简单,模块化,强独立性并与API生命周期中的其他模块分离,并保持业务参与度有限,使得可以在没有冗长合同的情况下不断使用成长。API生命周期中的每一阶段都应该反映API的理念,并保持小巧,分离,专注做好该阶段目标。

参考资料:

Kin Lane,API Life Cycle Basics: API Management,https://dzone.com/articles/api-life-cycle-basics-api-management

Tom Smith,Keys to API Management,https://dzone.com/articles/keys-to-api-management